旅行日期 2014.6/9~6/13 記得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說著明年我一定要去蘭嶼玩 嘻嘻,因為怕會食言而肥我今年實現踏上了LANYU 這塊美麗的島嶼 先從故事說起 讓大家好好認識一下蘭嶼 許多故事的開頭總是這麼說的(文字轉自蘭嶼鄉公所資訊介紹) 很久很久以前 有位來自南方的神來到雅美/達悟人居住的海域,他先造了小蘭嶼,再造蘭嶼島後便離開了。沒有多久,他又跑到紅頭山觸動山裡的巨石,忽然間巨石一分為二,從裂縫中走出一位男孩;而後,神又觸動山林裡的巨竹,又一位男孩從竹中出現。兩位男孩的感情非常好,某天他們一起睡覺從巨石碰出來的男孩突然覺得膝蓋很癢,於是用手去抓,結果右膝碰出一名小男孩,左膝碰出一名小女孩。從巨竹碰出來的男孩有樣學樣,竟也從膝蓋中生出一男一女。他們讓各自生出的男女孩結為夫妻,沒想到卻生出肢體殘缺或盲啞的嬰孩,後來改成交換婚,才生出健康的嬰兒,這些孩子長大成人後就變成當今雅美/達悟人的祖先 蘭嶼人口 以我的blog封面照是寫著4200人 蘭嶼鄉公所的資訊介紹按蘭嶼鄉戶政事務所截至99年7月資料的顯示,雅美/達悟族人口約3,700人,佔全鄉人口88%,餘為漢人、平地原住民等! ※ 以下文字轉自蘭色大門 蘭嶼位於台灣本島東南方,環島長約38.45公里,騎機車環蘭嶼島一周約需2小時,是台灣第二大島。蘭嶼的達悟語名稱為「Pongso no Tao」意思是「人之島」,後來的漢人以台灣話音譯紅頭嶼或紅豆嶼,日治時期以後固定紅頭嶼之名。1947年因島上盛產蝴蝶蘭而改名為蘭嶼。 蘭嶼共有六個部落 東面:東清部落.野銀部落 西面:椰油部落.漁人部落.紅頭部落 北面:郎島部落 以上介紹 想必大家應該對蘭嶼這地方稍微認識了吧? 好囉,我的蘭嶼遊記開始囉~~! 要去蘭嶼一趟真是千里迢迢,不誇張.... 去蘭嶼的交通就空中飛的飛機,海上行駛的船這二樣交通工具才可到達蘭嶼這地方 搭船有二個地方可搭分別是墾丁後壁湖及台東的富基魚港,若是搭飛機要到台東機場搭乘 因本人怕會暈船,這一坐可是二小時,不是拿生命開玩笑的 XD 在出發日期確定後早在2個月前就訂好民宿及德安航空台東飛往蘭嶼的機票 確定訂到後我才敢出發蘭嶼...哈哈 我的交通方式是 從台中搭高鐵到高雄→坐台鐵前往台東車站→搭小黃前往台東機場 這是我購買的飛往蘭嶼的機票 來到了台東機場 我搭的班次有延誤,當時的天氣不是很好 這次回程 因天候不佳飛機班班取消,被滯留在蘭嶼多待一晚,就這樣在機場一日遊呢 現在回想起天氣的變化多端,很有可能我連蘭嶼都不用去了呢,很幸運的我可以順利起飛 這是我要搭的小飛機耶,第一次搭有點怕怕的 呵呵 在台東買的菜也可以上飛機唷 這小小的飛機是? 感覺它的作用是引導起飛似的,不太清楚 小飛機內艙 可坐上19位乘客,哇~~~好酷唷,也讓我覺得好新奇 飛阿飛 25分鐘我來到了蘭嶼機場了,在空中飛的25分鐘我都看著窗外呢 跟坐大飛機的感受又不太一樣呢,雲層氣體還飛進機艙內冒白煙~~~XD 飛機下降後 會有一台小貨車載著我們的行李,行李是自取的 我在蘭嶼住的民宿跟我連絡上後 至民宿放好行李後我就騎機車趴趴造啦,在島上騎機車環島第一就是先去加油 島上就只加95的喔,加油員是不會說:請問要加95還是加92呢? 我住的民宿離機場很近,位於西面的漁人部落 而我第一天就先往東騎,島上有二家比較大型的購物中心 分別是五星級公營農會及頂級VIP的海洋超市....呵呵 在蘭嶼每個部落都有雜貨店啦,但海洋超市在蘭嶼是大型的sogo超市呀 蘭嶼超市前的海景不錯唷,是蘭嶼眺望夕陽不錯的地方之一 第一天來到時 天空已下著毛毛雨,所以沒有夕陽可欣賞 不過可以想像若是好天氣在這賞夕陽一定超美der 當地人下了班 就在海洋超市前坐了下來喝點小酒聊天吃著泡麵,在蘭嶼生活就是這麼簡單 第一天來到蘭嶼 地理位置尚未摸熟還霧殺殺,所以我就在海洋超市買了一些零食及飲料以備不時之需 天色漸暗 我有著冒險的精神繼續騎機車前進,沿途欣賞蘭嶼的風光景色 一邊是山一邊是無際的海洋,當你踏上蘭嶼人之島心中會有很多的問號出現?? 這裡是蘭嶼喔,海洋中的一座島耶,而島上有人在這生活著,好不可思議 哇...山羊耶 沿途你會發現很多山羊走在路上,此時在路上山羊就是老大 要先讓山羊過馬路,而不是山羊要讓路給你唷,切記...要愛護山羊喔 聽說在蘭嶼島上若是不小心撞到羊可是要罰錢的 在蘭嶼待了5天,看見山羊在路上或是高站在山壁上已經是見怪不怪了 騎阿騎 從椰油村騎過了郎島部落,當我騎到了東清部落快傍晚六點了 還真的有點給它遠耶,在東清部落看見了拼板舟 拼板舟對達悟族人而言,是海上生計及儀式活動中相當重要的工具 東清灣是賞日出的最佳地方,第一道署光就是從東清升起的 很可惜這次沒機會賞日出,太累了爬不起來看還有就是離住的民宿有點遠 下次若有機會再遊蘭嶼,我要在東清部落住一晚~ 傍晚六點的景色 我有沒有看錯呀,超漂亮的,雨後天晴 原圖分享 這照片可是沒有後製過的唷 我的晚餐 就在人魚和貓享用,網路上很多人推推喔 人魚和貓 想必就是店裡會有貓,天呀...在台灣我不曾和貓一起共餐耶 人魚和貓店外的街道 在蘭嶼有很多特色的店都是台灣人過去開的,大都是遊客去用餐的 當地族人有些食物會吃不習慣,我是聽民宿馬嘎嘎阿姨說的 如果我有能力我也想在蘭嶼開一家特色民宿,在蘭嶼過生活很棒 開放式的吧台 這一晚我就是坐在吧台的高腳椅用餐,坐在這感覺還不賴呢 來一杯調酒應該會更棒 我點的黑胡椒牛肉飯還不錯吃,肚子餓了什麼都好吃 人魚和貓今日套餐 來到蘭嶼不要覺得餐點貴,必竟所有的食物都是從台灣搭船過來的 食材得來不易呀 愕愕 這隻貓離我好近呀,看見它在喝水的模樣還挺有趣口愛的 我的民宿提供可愛的地圖,這個原創真的畫的很讚耶,讓人淺懂易懂 人魚和貓 店內的用餐環境 這一區真是燈光美.氣氛佳呀 在人魚和貓 餐廳裡的商品是不行拍照的,要尊重原創,我不小心拍了...真對不起 聽說來人魚和貓, 人氣飲品是米酒奶茶是必喝的,阿....我功課明明有做 我怎麼當時沒點來喝呀?功課是在做好看的呀,沒喝到有點覺得給它可惜吶 這二隻貓睡到翻了,愛貓人看到應該會尖叫吧 睡的還真是熟呀,不打擾你了...繼續睡吧 在東清灣有個小夜市 當晚可能因天候不佳,當地人擺攤沒幾家,網路上是說星期五.六.日會比較熱鬧 這裡的小夜市大都是當地人所擺攤的唷,台灣人應該都是以開店為主 來到東清灣當然是要體驗一下在地人的夜市生活呀 還有還有 要拍照前請記得問一下可不可拍,因為我就是那個白木的人 我被唸了~~~ @@ 在蘭嶼做什麼事前,請記得要先問候一下當地人以示尊重,不然可是會被白眼喔! 這台行動G蛋糕車,一看就知道是台灣本島人開的 離開了東清 聽從人魚和貓的老闆娘的建議,往前騎回到我的民宿的地方漁人部落會比較近 我就摸黑一路騎阿騎,阿唷畏....一路上都烏漆媽黑的沒路燈,好恐佈唷 你們可以想像一半是山一半是海,又有大大的山壁真的很恐佈耶 有一段路不誇張路上都沒人至少約有15分鐘我是騎的驚心膽跳的 二個人來騎應該也會嚇的半死,何況我又是一個人~~~呼呼! 請叫我陳大膽吧~~~我就在黑夜的夜晚騎著機車環島一圈了 終於 騎到了紅頭部落的紅頭村,蘭嶼的行政中心都在此,像是鄉公所.郵局都在此 要買特產的話,在人人特產店都買的到 呵呵 我在人人特店也買了不少的飛魚餅 還有養顏美容的海燕窩 還有在雯雯藝品部也買了好幾張蘭嶼明信片呢 第一天在蘭嶼我就環島一圈了 夜晚騎機車環東面半島,現在想起來還覺得怕怕的呢~!! 真的好佩服自己唷,哪來的勇氣呀?? ※ 玲玲小提醒 如何前往蘭嶼交通攻略 德安航空 臺東航空站:089-362485 蘭嶼航空站:089-732278 訂位中心 07-8014711 訂位時間08:00~17:00 金星客輪089-281477 (屏東後壁湖) 綠島之星客輪 089-280226(台東富岡) 延伸閱讀 【蘭嶼】一個人旅行●4天3夜變5天4夜遊 ●【紅頭部落】歐嗨唷。。阿力給早餐店 【蘭嶼】一個人旅行●4天3夜變5天4夜遊 ● 環島GO 。。蘭嶼文物館 + 迦南園風味餐 【蘭嶼】一個人旅行●4天3夜變5天4夜遊 ● 環島GO 。。無敵爆美的● 蘭嶼氣象站● 必訪 。【蘭嶼】一個人旅行●4天3夜變5天4夜遊 ● 環島GO 。。● 青青草原● 觀景欣賞日落好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