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期 2014.6/9~6/13 哈哈 我的蘭嶼環島遊記跳來跳去的,我就從旅行第二天開始寫起嚕 那就從漁人部落開始吧~!! 漁人部落 去哪都很方便耶,在蘭嶼的地理位置絕佳,可以說是蘭嶼中心點囉 東清部落 (東面)→朗島部落(北面)→椰油部落(西面) 漁人部落(西面)→紅頭部落(西面)→野銀部落(東面) 我在蘭嶼騎機車環島二次 都是先從住的民宿漁人部落往北面↖↗環起 這樣的介紹大家應該可以比較清楚蘭嶼地理位置了吧,只差畫一個圓圈圏給大家看 旅行蘭嶼第2天 先是去漁人部落的蘭恩文物館遊逛 呵呵 很巧合的遇到了三立電視台愛玩客主特人阿豆仔吳鳳在蘭嶼出外景 在台灣我也遇過吳鳳一次耶,這次在蘭嶼又讓我碰上是有沒有那麼幸運呀? 要遇到吳鳳比中樂透還容易耶~~XD 這次三立愛玩客 也特地來蘭嶼拍攝傳統住屋建築:地下屋、工作房、涼台、船屋 ●蘭嶼傳統地下屋介紹●文字轉蘭色大門● 達悟人因應蘭嶼島上特殊的氣候及環境(高溫多雨、多颱風)就地取材,發展獨特的半地下屋建築。國民政府在1966年以改善達悟族居民居住生活品質為由,在戒嚴時期透過軍、警勢力,強制居民打掉傳統地下屋改建約11坪國宅,但因當時取材不易,多於海邊取砂,因而影響房屋結構。政府又於1995年推動五年國民住宅整建計畫,補助每戶45萬自行拆掉原海砂屋國宅重新興建住宅。目前只有野銀部落傳統地下屋保存較完整,朗島部落亦保存少數原始住宅,其外型為高約1.5公尺,砌石成牆,以木材為樑架,茅草或鐵皮做頂,鑿地而建之建築物。 目前蘭嶼各部落族人都各自興建了1~4層 樓水泥屋,多半是達悟族人過去到臺灣做過建築工的經驗帶回到蘭嶼後,依照建造傳統屋採親友互助、換工的方式興建。只是因為各戶按照其需求興建,有的是簡單 的用鋼筋水泥搭建,未鋪設任何外牆或內部裝潢,甚至有的連鋁門窗、粉刷都沒有。不過,經濟狀況好的家庭,也能有較好的裝潢和外牆磁磚,甚至一些經營民宿的 住屋,內外設計獨具風格。 矮小的地下屋我也進去瞧瞧 每個部落的工作房開口方向不一樣 牆上的雕花蠻特別,也是蘭嶼特有的特色 蘭嶼文物館 二樓有達悟族傳統文物展示區,唉呀...我錯過了 我只進去一樓買明信片~~ XD 蘭嶼文物館 開放時間要記住唷,星期三公休 旅行蘭嶼第2天 早上的天氣真是變化萬千,一下子出太陽一下子又下雨,搞得我雨衣脫來脫去的 給我好天氣吧 在蘭嶼的路上 每個部落都會看見手工藝品店,有很多蘭嶼特色商品喜歡的朋友可以進去看看 蘭嶼廣播電台FM99.5 機場跑道 沿路騎 大海和你相偎依著,邊騎邊欣賞海景騎機車還是要注意安全喔 在蘭嶼受傷可是很危險的事,蘭嶼沒有醫院只有衛生所,騎機車可要小心呀 這所學校應該是椰油國小吧 我不小心闖入拍照,這所國小開放時間是下午四點才可入內參觀 要記住唷,別打擾了小朋友上課 在這裡上課的小朋友好幸福,每天都可以看見大海....好羨慕呀 好像一幅畫喔,饅頭山就在此唷~~ 嘻嘻 我騎來椰油村,陪伴我4天帶我遊水玩水的噗噗 開元港碼頭 來蘭嶼玩一定要租一台機車趴趴造啦 連阿公阿嬤爸爸媽媽也是騎機車環島(好酷,給一個讚) 這些機車我第三天早上經過時全部都騎走了,可見來蘭嶼玩的遊客可不少呢 是雙獅岩嗎?我傻傻分不清ㄟ 從漁人部落騎到朗島部落,有點給它小遠呢 騎到朗島也快接近中午了剛好看見了迦南園工藝坊 它有提供風味簡餐 同事有來吃過跟我推薦飛魚炒飯好吃,心想說路過了就不要錯過 我點的飛魚炒飯好大一盤呀,還真不錯吃呢 這明信片是我在蘭嶼文物館買的,好美又好口愛喔 這一天我環島只環到一半 就是在朗島部落的迦南園享用美味的風味餐接到民宿馬嘎嘎ㄚ姨的電話 叫我回去"款行李"要搬到海波浪民宿,原來我第一晚住的民宿不是我訂的海波浪民宿 哪阿ㄋㄟ.....!! ※ 玲玲貼心小提醒 ●蘭嶼文物館 開放時間:每年觀光季3月1日至10月31日止 每星期開放6天(星期四、五、六、日、一、二) 上午8:30分至下午4:30分,中午不休息。(免收門票 ) 每週三休館1天,若週三遇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參觀。 ●蘭嶼迦南園工藝坊 提供風味簡餐、飛魚炒飯、墨魚炒飯、海鮮麵及傳統手工藝品 地址:台東縣蘭嶼鄉朗島村224號 TEL:089-732146 延伸閱讀 【蘭嶼】一個人旅行●4天3夜變5天4夜遊 ● GO 出發 LANYU 【蘭嶼】一個人旅行●4天3夜變5天4夜遊 ●【紅頭部落】歐嗨唷。。阿力給早餐店 【蘭嶼】一個人旅行●4天3夜變5天4夜遊 ● 環島GO 。。無敵爆美的● 蘭嶼氣象站● 必訪 。【蘭嶼】一個人旅行●4天3夜變5天4夜遊 ● 環島GO 。。● 青青草原● 觀景欣賞日落好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